close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這本書讀一半時,忽然插入了另一本書,因為要參加某計劃推廣人的小團體聚會,想說沒有把書讀完太沒有禮貌了。所以先把東野這本書放下來。今天下班運動完回到辦公室,想著再讀一會這本書再回家好了。結果就跟許多閱讀人一樣,翻開書本就像走進一條不歸路,路的盡頭就是最後一頁。

這本書的導讀是由一位醫生作家寫的,在合上書本後,我可以體會張醫師在導讀提出有時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終點,也開始思考腦死是否等於死亡的問題。

東野圭吾一定是位非常用功的作家,在裡頭的專業知識我相信絕對不是一位沒有醫學及法律背景的人知識的常識(他是電氣工程系畢業),那並非是常識類的。再度深深佩服這位大師的運筆及所提出需深思及探討的問題。

故事是由一位未被判定腦死的女孩作開展,因為現代科技的支持,令她可以自主呼吸及鍛鍊肌肉,活得非常物理健康,在慢慢加進儀器支撐這個女孩的生命時,我以為故事是要把一個未知是否腦死的植物人變成機器人,結果並沒有。

全篇用非常棒的一個故事來探討哲學、道德及法律上的缺陷,人的死亡時間是依什麼時間來判斷呢?腦死,心臟停止,還是周遭所有人都覺得這個人已經死了才算死亡呢?這個深刻的問題引發出「永遠活在我的心中」這句話,在說出這句話的人,心裡面想的這個人是死亡還是活著呢?

故事的進展一樣有令人想像不到的情節存在,容我在這裡就不爆雷了,不過讀到這位母親依著自己的堅持及最後發生的
故事,差點令我在這起著大霧的深夜辦公室裡流下眼淚。是一本讀完會再不斷思考裡頭傳達出的訊息的好書,非常值得閱讀,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M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