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用非常簡單的方式來說明梅迪奇家族。這個家族不但富可敵國(這不是形容詞),家族最重大的成就在於藝術和建築方面,在文藝復興時期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米開朗基羅、達文西和伽利略這樣的天才也都在他的贊助列中,甚至被稱為家族被稱為文藝復興教父。

因為梅迪奇家族所贊助的領域非常跨界,其引發出來的效果也就成了這本書的核心論述。簡單來說,就是刻意離開自己熟悉的範疇,到處去接觸新事物,而引發「異場域碰撞」,然後在這之中取得平衡,獲得展新的創意,讓自己及這個世界變得更加多彩。

這本書書齡不小,2005年在台灣初版,但真正的道理其實永久適用。這本書第一篇解釋何謂「異場域碰撞」;第二篇說明梅迪奇效應所引發出來的方式及效應,破除之中的障礙;最後則說明當有構想之後,如何將它實現。鼓勵人們勇於冒險,並且平衡風險。

這本書是我讀過最棒有關創意的書,不會只教你如何引發創意,到最後更說明如何實現。作者在寫這本書時,應該還沒有想到會有FB這麼棒的系統存在,大伙們不用聚集在海邊的小酒館,等待來自各國的新思維融合。在讀的過程中,一直在想著,其實這個「閱讀人讀書會」的成員背景就可以引發出非常大的梅迪奇效應。

梅迪奇效應其實不只可以運用在團體,其實如果把自己當作一個公司,一個企業,自己在原有的專業之下,刻意地去與完全不熟悉的領域衝擊,那麼所引發出來的效應,將受用無盡。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rans Johansson
    全站熱搜

    M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