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繃到澎湖玩非常多次,所謂非常多次不是十幾二十次那種程度的數量而已,是在這美麗的島嶼上待過數百天的多次。

到大菓葉其實很簡單,就從二崁古厝經過牧羊人咖啡順著路走就到了。

到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是第一次,之前這個景點的資訊一直沒有進到腦子裡頭,沒有想到遊客不少,為了避開遊客取景,只能東切西切剩下一點點,就成了現在這樣一張私毫不吸引人也沒有主題的相片,原本也只是想拍個照做做紀念而已,雖然也確實下去走走,親手摸了那粗糙的巨岩,但並沒有想要將他寫成遊記的一篇,可以從相片看出,其實光線並不好,畢竟是在颱風前的到訪,左下角的水池應該是幾個小時前的超大雨所積起來的小池,當時我想著,如果連天的大雨後,那一池淨潭應該很美才對。

念頭總是會成真,而是還上了新聞,連續二個颱風所累積出來的雨量讓這座玄武岩前的沙土成了水池,風雨過後,遊客又再度聚集,有趣的是幾個遊客難得在澎湖玩到非海水的水池,於是衣服脫了就下水了,OK繃沒有要評論這件事情的是非,只是無法親眼目睹成為人生旅程中的一個經驗感到些許的遺憾。這節節層層的玄武柱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有一個碩士生終於進入最後寫論文的階段了,他並不想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頭,但也不是那種隨便寫寫交差的那種,於是他給自己設定了一個時間,然後為自己訂出一個簡單課表,並且像鑽石般的堅硬態度去實踐。早上六點起床後就到戶外做自己設定好的二十組拉筋動作,在這時的身子已經開始微微冒汗後慢跑半小時。稍微沖洗完後就帶著電腦及書本到附近供應早餐的咖啡店裡靜靜用完早餐後,開始將昨晚閱讀後覺得可支撐自己論點的段落打進電腦裡,並且確實加上註解。通常會在十一點左右完成後就到外頭曬半個小時的太陽,到附近的義大利麵店吃已經搭配好的套餐及大量的沙拉,在喝完咖啡後,下午就到圖書館裡將早上書打進電腦的資料做系統性的整理,檢視到不合理的地方就修改,不足的資訊就上網查資料,在過程中隨時回顧論文大綱,以免走偏了方向。最後邊思考邊到圖書區借整理過程中發現資料不足或可以引發新想法的書藉。不管進度如何,五點半前一定離開圖書館,然後再度運動一個小時,只是前半段的拉筋換成拉舉等重量訓練。用完餐後大約在八點到達還可以閱讀的酒吧,點了與前一天不同口味的瓶裝啤酒後,就專心讀起書來,在發現可支撐論文的章節時,就貼上便條紙標記清楚。

碩士生發現大約自己坐定後半小時會有一個猜不出年紀的男子來到酒吧,說猜不出年紀並不是穿著與長相太過平凡或太衝突,這個男子奇醜無比,用極端的形容法就是多看二眼就會流露出傷人的眼神,那是任誰都無法克制的,碩士生為止感到羞愧。因為稀疏的頭髮索性理成光頭,沒有規則的頭型更顯古怪,也就更難猜出年紀。穿著平凡的醜陋男子總是坐在吧台旁,首先點一杯生啤酒,一口氣喝掉三分之一,臉上一副滿足的樣子,從體內深深吐出一口氣來,接著從口袋裡拿出一顆三乘三的魔術方塊摸索著,在紅面解完在解黃面時,紅面又亂掉了,等喝完啤酒時收起魔術方塊,先喝一杯水後,點了一杯不知道品牌的威士忌,非常美味地慢慢舔著。

碩士生用在沙中撿紅豆的方式快讀掃過書頁,有時稍稍停留,時而快速翻過,一本書不超過二十分鐘,當一本書略讀後,就抬起頭來休息,然後默默地觀察著男子,男子以一種虔誠的態度喝著威士忌,每喝一口後,總閉上眼睛細細品嚐那股烈香。十點一到研究生就背起書包離開酒吧,然後準時在十一點上床睡覺。

幾個月後就在研究生快完成論文時,每天都跟他一起到酒吧報到的男子也能夠在三十秒左右完成整顆魔術方塊,這幾個月以來,研究生慢慢地被男子獨自一人的自由氛圍所吸引,那是一圈真正的自由,男子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有著自己想要完成的方塊與獨特品嚐威士忌的方式。完成論文後的研究生將為自己人生另一個階段設定新的生活課表,不過他知道如果可以,他將會再重回這個酒吧。

 

 

arrow
arrow

    M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